小残

永远爱着那个衰仔。

【楚路】致2035年的你

2018年盲狙的全国卷♪


——————


为何爱情,尽头皆是倦怠,令人哀恸。


“你喜欢星空吗?”


他们第一次的遇见,是在路上擦肩而过。路明非正在翻着那本厚厚的英文原著,抬起头看见有个亚裔男孩在他眼前。刘海稍长,但还是能看清对方眼睛的亮亮的光。虽然形体清瘦,衬衣挽起露出的小臂上却有着肌肉的痕迹。


神使鬼差的,在对方经过后路明非停下脚步,又扭头朝后望了一眼,不曾想对方也在看他,只不过那人直接转了身,一边倒着走,一边专注地盯着他。路明非冲对方笑了笑,这有什么关系,五月的校园里到处都是柔软的新叶和温和的风,谁都面带微笑地迎接着春天。路明非回过头专心走路,有叶子晃晃悠悠飘在他的头发上,引起皮肤轻微的悸动。他将那片叶子捏在手里,想起那本书里的一句话。


May comes like a lion.


他通常会在周末去图书馆,窝在那里两天,将手里的书一页页翻完。午后的阳光令人昏昏欲睡,到了夜晚,有不少学生坐在图书馆前的草地上,喝着不含酒精的泡沫饮料,三三两两说着课题,或者争论着专业领域的有关问题与趣事。他们喧闹无比,间或发出一阵大笑。这时路明非就会从地板上爬起,合了书看着窗外的人们。有时他们会发现路明非:“嘿,来一起聊天啊,bro!”他摇头:“我不想和你竞争那个女孩的欢心?”有认识路明非的学生就会尖叫:“啊哈,李嘉图!你又开始这样子了!”路明非跟着笑,冲他们摆出shoot的手势,还会轻轻地“啾”一声。


他们摇着头,继续着之前的聊天。路明非看一会儿,拿着书朝另一边走去。整座图书馆呈“凹”型,对面那一片总是无比安静,它二十四小时都在亮着灯,像是黑夜里沉默的引路人。路明非知道那是这座学校里最古怪最呆板的学院汇集之地,但他恰好需要这份安静——这本书已经读了一周了,再拖下去,那个个头矮小胡子邋遢的教授就要跳脚骂人了。


他穿过静谧的天桥,欢腾的人声就被他抛在脑后。这边的楼层像是从异世界而来,亮着灯光,吸引迷途的人朝它奔去,至死方休。路明非被自己的脑补笑出声,拐过墙角,又看见了那个男孩。


他仰着头,盯着天空中闪烁的群星,神情认真。路明非看向深蓝的夜空,好一会儿还是没看出什么特别来。他是天文系的学生吗?路明非这么想着,冲对方说出他们之间的第一句话:“你喜欢星空吗?”


楚子航听到这句话时收回了漂浮的思绪,望着藏在夜色中的男孩。他手里还拿着一本厚厚的书,头发被风吹得有点凌乱,戴着一副全框眼镜。


楚子航摇头:“平静助人思考。”与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音乐系的人并不需要头脑风暴,他们更乐意独处。不过楚子航没有解释这么多,他不是善于表达的人。那个男生倒是很快跟上了他的思路:“你说的没错,写作业也同样需要安静——你知道这儿的自习室在哪吗?”


这儿可没有自习室,实验室与练习室占据了全部楼层。楚子航最后领着路明非去了他的琴室,他们礼貌地交换了彼此的信息,一个是钢琴系的学生,另一个是哲学系的学生——路明非在说起自己的专业时相当无辜地举起手:“我本科读的是外国文学,但读着读着发现,他们一个个最后都去研究哲学了。没办法,我只能紧跟前人的步伐。”楚子航点点头,对此不做评价。


那间琴室不大不小,有琴凳也有椅子,不过对于路明非来说勉勉强强只能算得上“还行”。他可没这么说,只是绕着那架钢琴走了一圈,问楚子航:“包夜多少钱?”


面对楚子航沉默的回望,路明非显得理直气壮:“我今晚要看完这本书,你放心,我不会碰你的钢琴,我知道对于你来说,钢琴是女朋友。”


“是伙伴。”楚子航纠正了他的说法,“你可以待在这里,这间琴室的使用权只属于我。”路明非欢呼之前,不忘用谴责资产阶级的目光看了他一眼。


“……”楚子航摸了摸琴盖,在关上门之前听见里面的人漫不经心说了句晚安。他回头,最后一眼是路明非翻开书的场景。


明明只是第二次见面,第一次说话,但两人之间的熟稔程度让彼此都感到吃惊。楚子航第二天清晨来到琴室,路明非趴在桌子上睡觉。没拉紧的窗帘里透出微微的光,有一缕照在那本书翻开的扉页上。楚子航低头,上面有一个不甚熟练的花式英文笔迹。


Richardo.


他们很快熟悉起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琴室里塞满了稀奇古怪的小玩意,还有厚软的毛毯和能将阳光折射的玻璃杯。路明非说“人生就是用来享受的”。他那时整个人窝在沙发里,将书扣在脸上,闷声闷气的声音传出来:“楚子航,我还没有听过你弹琴。”


这是真的。他平时并不清闲,只有周末教授去度假时才能到这边偷懒,但是每次过来楚子航都是看着乐谱,偶尔练几个和弦,除此之外只是轻轻打着拍子。有可能对方在上课时练习过于频繁,所以和自己一样在周末偷懒——这个理由无比充分,但是路明非还是想听听对方的琴声。钢琴是乐器之王,他很好奇,楚子航弹起来是什么样的。


他的话说完,琴室里安静了一会儿。毛毯裹在身上的确舒适,但闷一会儿就有细密的汗。路明非将头钻出来,呼出一口气,听见钢琴的声音。


他之前读过一篇文章,里面说音乐与数学是世间最美,最富有情感的学科。路明非高中三年被数学折磨得痛苦不堪,所以那本书他看完并没有多大触动,只是今天听到楚子航的琴声时,心脏像是被细线温柔地缠绕,有着让人上瘾的疼痛传来。


音乐饱含演奏者的感情。那个沉默寡言的男生有着敏感的情愫,触碰琴键时如同情人间的爱抚,弹奏的乐符却清脆有力。他的琴声里藏着魔力,能将人的哀愁不断放大,他却又赋予琴声以希望。六月的夏风好奇地从窗缝里钻进来,只看到一个专注的演奏者,还有一个害羞的倾听者——他的耳尖泛红,又把身上的毛毯裹紧了一点。


路明非在楚子航弹完琴就匆匆离开,如同一个仓皇的逃离者。但是当楚子航起身从窗子里往外看时,那个大男生正在嗅着苹果树上的花瓣,树叶间有着阳光落下,亲吻着他的鼻尖。男孩眯着眼睛笑,眼镜框折射的光让他看起来更加虚幻。楚子航拉了窗帘,没有看到路明非若有所思的模样,也没有听到那句轻飘飘的话。


“我好像恋爱了。”这个秘密被枝头摇曳的花朵收藏,将秘密孕育出芬芳的气息,散在空气里清浅,却又无处不在。


六月的校庆来得轰轰烈烈,哲学院却满是唉声叹气。他们不情不愿地从图书室里钻出来,推着厚厚的眼镜,试图用抓阄的方式推出去一个可怜鬼,让他担起重任。教授气得吹胡子,看见路明非还在一旁发呆神游,大手一挥,让他想出方案。路明非皱着眉头打量着满屋子了无生气的同学:“emm……话剧怎么样?”


他们开始排练一场晦涩难懂的话剧,里面的爱情放在第二位,大家最关注的是每个人身上矛盾的两面如何爆发,每个人急急忙忙在礼堂里来回奔跑,声嘶力竭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将剧本翻来覆去地修改。这比之前的状态好太多。教授想夸两句路明非,却看到他的学生正在二楼的栏杆处往下看,音乐院的学生正在排练一首宏大的合奏。台上现在是钢琴与小提琴的独场。那个拉小提琴的女生穿一身礼服,精心梳理的头发在身后轻轻摇摆。弹钢琴的男生穿着黑色的衬衫,教授只能看见对方的发旋。


“你恋爱了?”教授看了半天那个女孩的演奏,饱含激情,是个生命力旺盛的孩子——路明非喜欢这种人并不奇怪。


“Oh, just a secret. ”他的学生竖起食指放在唇边,眼睛里满是钦慕。但是当路明非被同伴叫去对戏时,教授朝一楼看去,看到了那个女孩和台下的一位男生接吻。


“……”青春总是要留点遗憾才算完美。想着自己年轻时的憾事,教授倒是希望路明非朝对方告白。


那天的校庆盛大无比,校园里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晚上的各院演出吸引了绝大多数人的目光——哲学院的话剧太过深奥,被学生会排在前面预热气氛。等到路明非在后台与同学们庆祝结束,将戏服换下后,台上已经开始了第一个小高潮——音乐系的合奏。


路明非站在礼堂后,踮着脚,隔着远远的人群望着亮光的地方——楚子航和他的钢琴被投射下来的灯光围绕着,如同降临世间的救世主。他穿着正式演出的礼服,用自己独特的气场引导着全场观众的节奏。他们跟着琴声陷入沉思,期间有着小提琴,大提琴和其他乐器的参与——管他呢,路明非只能听见钢琴的声音。


一曲结束,他转头,看见了许多泪流满面的观众。


音乐是富有感情的学科,你看他在台上时,成为了所有人的救赎。


图书馆里意外的有人。他们看见路明非的到来丝毫不意外:“嘿,你也要加入孤独者的聚会吗?”


“这是什么聚会?”路明非凑过去,看见桌子上凌乱地纸张与笔。“哦,只是一群不喜欢热闹的可怜鬼聚在一起,为了自尊强行安个孤独者的聚会。”一个女孩子微笑着说,“今天的校园实在是太挤了,我们躲在这里玩游戏。”


“要不要试试?一封写给十八年后的自己的信。”他们递给路明非一个信封与一张纸,“最好留一个有用的地址,不然寄不到你手里。”


“来真的?”路明非来回打量着那张纸,“可是现在的我能写什么呢?明明十八年后的我更加成熟有魅力。”


“可是那时的你也会失去很多东西,比如说对生活的热情,对爱情的希冀。”有个男孩撞撞路明非的胳膊,“我就在信里写了,希望后来我还能像现在一样爱着我的女朋友。”


“我一直都很钦佩那些陷入爱河的人,你可千万不要让我失望。”路明非朝对方做了举杯的动作,“致爱情里冲锋陷阵的勇士。”


那封信一周后交给他们就好,路明非拿着东西回到琴室,抓耳挠腮好半天,才删删改改了半页。他嘟囔一声将纸张夹进书里,听见门口传来轻响。


“你没有参加之后的宴会吗?”路明非看着楚子航将书包放在地上,松了松领带——该死的,他居然还打了领带。


“他们要熬通宵,我就提前回来了。”楚子航朝路明非走过来,“话剧演得不错。”


他们在琴室里安静地对视,除了桌子上亮着的一盏小灯,满室都是月光。在气氛蠢蠢欲动的前一秒,路明非开口:“……你想喝点酒吗?”


这个国家的人喜欢喝酒,但并不能喝。他们在超市里逛了一圈,只找到樱桃酒。“我开始怀念老白干了,虽然在家的时候被辣出眼泪。”路明非结完账低声抱怨,“我也怀念国内的物价。”


“你毕业以后打算回国吗?”楚子航在一边问着,单手撬开一个瓶盖。


“谢谢……肯定要回去,我在国内饿不死,实在不行可以帮别人写毕业论文。”路明非露出个有点得意的微笑,“我在这里呆了几年,论文的水平不是吹的。”


楚子航想想对方到时候鬼鬼祟祟钻进学校的男生厕所,在门板上写下“代写论文”几个大字,弯了弯嘴角。


“你呢,你会回国吗?”路明非又先替楚子航回答了,“应该不会,不是说你们这些学音乐的最好在国外发展,然后去什么什么地方举行演奏会?我觉得你很OK。”他咕咚咕咚喝完一瓶酒,没有看楚子航的表情。


“我也可以去教小朋友学钢琴,让他们坐在琴凳上一下午,反反复复练习基础指法。”这个回答让路明非笑起来:“然后给家长告状,小孩子回去一顿混合双打?你太过分了。”


楚子航没做声,眼睛里有着隐约的笑意。


路明非安静下来:“可是这种人生太平凡了,不适合你吧。”


“什么样的人生适合自己,应该让当事人回答。而且为了爱情,不应该是彼此成全吗。”楚子航出其不意的直球让路明非沉默了一会儿,拉着楚子航站好。


“琴室里我想再买一个独立小书柜。”


“可以。”


“……我想听你弹小星星。”


“嗯。”


“……我觉得,我已经喝醉了。”路明非舔舔嘴角,不等楚子航回答,在对方脸上落下一个吻,然后迅速地跑掉。


楚子航看着对方的背影,呼吸里满是樱桃酒清甜的香气。


他们后来的几天没有再见过面,倒是琴室隔壁的实验室有人抱怨,之前经常传出的轻柔琴声不见了,成天都是命运交响曲和欢乐颂,搞得他们的实验做坏了好几锅。


路明非头晕眼花地从教授办公室出来,打算去食堂吃点东西——老头子突发奇想要整理自己的笔记,搞得他的学生在办公室里呆了四五天。他排着队买咖啡,肩膀被人拍了一下。


“你还记得那个写给自己的信吗,要在明天交给我们哦!”那个男生是之前在图书馆见过的,他欢快地说完,朝路明非挥挥手。


“哦,好的……”路明非揉着肩膀,仔细想着自己写了什么——忘了,估计是那晚的矫情发泄,毕竟夜晚让人脆弱。


还是假装没这件事好了。


他捏着咖啡的防烫纸握,四处寻找着座位——周五的下午茶时间没什么空位,一怒之下路明非走出了食堂。


他习惯性地朝图书馆走去,然后在半路碰到楚子航,不管这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巧合,路明非只来得及给自己做好厚脸皮的准备,然后两人已经走近。


再次来到琴室时路明非发现自己的东西都没被动过,连那个没收回的杯子都放在小桌上,像是等着另一个主人过来整理——这个认知让路明非的心情好了一些。


“我一开始学钢琴,是因为母亲说会乐器的小孩很帅气。”楚子航突然开口,第一句话就是长篇大论的节奏,路明非点点头,做出聆听的姿势。


“但是后来,老师告诉我,虽然弹琴的技巧我已经学会了,不过没有学校想要这种学生——冷冰冰的学习机器。她告诉我,音乐是人类不愿挑明的情绪的寄托点,并不能成为现在各种考证与资历的工具。”


“所以我一直在努力与钢琴相处,我花了十几年时间,明白了要对它付出感情,才能获得回报。”


“你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以余生为限?”


钢琴被它的主人无规律地弹了几下,发出突兀的响声。


“你知道我在那天下午遇到你时,为什么要回头吗?”路明非一边回答,一边凑过去,“我觉得,我们俩很适合接吻。”


致2035年的路明非:


现在的我,每晚做着有关贫穷的梦。


梦到自己身无分文躺在路边,或者在一群哲学家的面前出丑。他们抽着烟斗,对我拙劣的表演表示同情。


梦境是直面自我的最好机会,是的,我内在匮乏,却陷入了一场爱情。


不不不,应该是单恋。对方可比我优雅得多,而且,可以唤起许多人对生活的信心。不可思议,我只是听他随便弹了弹曲子,却差点抑制不住给他一个拥抱的冲动。


爱情是奢侈品,2035年的你,应该吸着烟,胡子拉碴,夹着一本历史书朝教室走去,心如死水,平静无比。


所以我现在准备刺激一下你,因为我还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甚至沾沾自喜开始了热烈的暗恋,我把它保留着,递给你,让你想起自己曾经也有过轰轰烈烈的日子,对自己的堕落感到不安。


可是我知道,你和我都是可怜鬼,不敢轻易言爱,连感情的交换都得掂量再三。今天我看了对方的演出,耀眼,光芒,圣洁……他适合所有美妙的词汇,这让人难过。


我还是不知道要对你说什么。


我收回之前的话,我恋爱了。


有点轻率,但是你知道,年轻人嘛,总得为爱放纵一回。


2035年的你一定还和他在一起,我想对你说,如果生活中的磕磕绊绊与琐碎缠住了你,请保持内心的平静,也不要让其他的事消磨掉你的爱。


爱情让人勇敢,现在的我甚至主动吻了他——说实话,感觉不错,你要记住这种感觉——总之,不要忘了现在的我,满是热情,觉得自己和他手拉手奔向世界末日也可以。


请你不要忘记恋爱的初衷,不要被生活里的黑暗与丧包裹,只要有他在,一切都会好的,加油。


——————END——————



评论(9)

热度(15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