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残

永远爱着那个衰仔。

【也青】逆旅


 Chapter  1

诸葛青自认为在早高峰这场战争里,他还没有输过。


每次在上地铁时先让别人下车,然后顺着人缝挤进去,下车时尽量做到悄无声息,配合着来来往往充当背景的人们简直是完美——但当他今天刷卡进了长春桥站后,看到车门大开,车厢里挤满人时,脸上的笑容没挂住,头顶还浮出一个巨大的“懵”——但事情又好像都在情理之中。


北京地铁10号线每个月总会发点小脾气,时间反复无常。


半个小时过去,地铁走走停停过了四个站,有些人开始躁动起来,看看手机后选择了下车,出站去挤公交。诸葛青纹丝不动地靠在角落里,又把日程计划翻出来看了看,昨晚他在家赶工到四点,总算是把上一个案子的最终排期搞定,安排了下来。今天他还没什么急事,公司又对上班时间没有硬性要求,十点之前赶到就行。


他来FQ干了整整一年,名片上的职位是一长串的字:广告策划助理。都说广告人是行业里最土的鸡,挣着最少的钱,干着最多的活,还得受甲方爸爸最多的气,这话实在是不假。他屡屡在加班的深夜里抬头看看窗外的黑夜,都想摔电脑不干,但想了想又忍下来——好歹也得混到总监后再发辞职信走人——他连辞职信都想好了,搞个蓝色背景,用最粗的红色字体打俩字:告辞。


不过从策划助理到总监之间还离着策划和主管两座大山,在他的头发掉光之前爬到总监的位置似乎有点困难,他也就任凭大好的青春死在加班的晚上,明明刚从大学出来两年,心态早已经累了,他觉得自己离躺下来被安排只差那么一点儿。


九点十五分,他成功刷卡进了写字楼,因为地铁的故障迟到,此时的电梯却畅快了起来,到十七楼时他的咖啡才喝掉一半。


公司里没太多的人交谈,大部分人都在埋头敲电脑,还有一撮晚上在公司过夜的人正在喝咖啡提神,诸葛青刚把包放下,敷着面膜的傅蓉把椅子转到他旁边:“今天来的不早。”


“地铁出故障了。”诸葛青解释了一句,看着只露出眼睛和嘴巴的顶头上司,“你这是怎么了,昨晚没保养?”









傅蓉在FQ比他早干好多年,当初还是诸葛青的HR,据说她录取诸葛青是因为诸葛青有小白脸的颜,但她没想到诸葛青有当总裁的心。傅蓉是个工作狂人,平时除了工作就是接私活挣钱,被她影响得诸葛青都不敢摸鱼,总觉得自己到年底公司做复盘时就能被正式提为策划。


“昨晚十一点我被boss连环call,半夜蹲在电脑前修PPT,说是咱们新负责的客户把预算批下来了,今天得去开会。”


“新客户?”诸葛青想了一圈,在刚开机的电脑上查了一下公司邮箱的邮件,“……咱们接到YR的案子了?”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傅蓉在他身后跟着看邮件,“我们这次负责YR新产品的网络广告策划和投放任务,这一条产品线甲方爸爸就批了这个数。”她举起右手晃了晃。


“金主。”诸葛青简明扼要地总结了一下,“不过商务部的大佬是怎么抢到这个单子的,YR不是从来不会搞线上宣传吗。”


“商务部牛逼啊,早就打探到YR有发展平价产品的念头,这次投标时特别强调了咱们公司做过许多面向年轻群体的策划,爸爸心动了,国内的YR的新产品线都是我们公司一手负责的。”傅蓉揭下面膜拍了拍脸,“我记得你刚刚结束一个案子,今天要不要跟去听一听别人的proposal?”


这倒也不错,这次的新案子诸葛青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但是之后的排期物料要求和其他琐事肯定都是他得干,早熟悉一点倒也没什么坏处,诸葛青拿起早餐的袋子给傅蓉递了一个坚定的眼神。


结果他们一直到一点才开始赶去客户的公司,据说YR驻国内的分部很重视这次的推广,与他们接洽的部门的一把手也要来,因为例会耽搁了一上午。爸爸说什么就是什么,反而那些要在会上发言的负责人慎重了起来,就连傅蓉都把PPT又在车上仔仔细细看了一遍。










卷帘拉下,灯关上,投影仪发出嗡嗡的低鸣声,会议室里冷气开得很足,诸葛青坚持着听其他人的报告,在傅蓉讲完后开始思想跑毛。除了傅蓉的presentation他还能听懂以外,其他部分的专业词汇让诸葛青有些困。为了提神他开始在纸上写写画画时,会议终于有了暂停。这个短暂的休息间隔让诸葛青松了口气,在外面的茶几上拿起冰镇的果汁灌了一口——杯子上绿色的logo手感相当好,看着星爸爸的微笑诸葛青终于懂了为什么YR一出手预算就是那么多。


这次开会参加的有三方,一是YR,还有就是他们FQ,另一方是设计方。原本设计方只要他们诸葛青他们联系就好了,但是这次YR下场实在是过于重量级,和FQ一直合作的工作室都紧急派了代表过来。


除了自己公司的人,其他一半的人诸葛青都不认识,不过FQ算是第二甲方,在会的人态度都很客气,再加上YR的一把手对他们的proposal没什么太大的异议,氛围还算融洽。


诸葛青喝完果汁原本还打算去抽烟,看了一眼时间他还是打消了念头,他的烟瘾算不上多大,比起在五分钟之内完成来回的路程加一根烟,还是回去坐着吧。


刚走进会议室,他的心跳就成了一条直线——走之前忘了把笔记本合上,现在正有一个人低头看着他的涂鸦。


诸葛青开会时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个人,不管是YR的工作人员还是广告工作室的人,这个脸都丢的有点大,他走过去轻咳一声,试图提前化解一下尴尬。


对方抬起头看了一眼他:“你画的?”诸葛青假笑着点点头,对方却一本正经地递名片过来,“小伙子不错嘛,不想在公司干了可以在我这里找工作。”诸葛青接过名片看了一眼:“啊,你是随便工作室的……?” 


他们虽然和工作室在工作上联系甚密,但都是邮件往来,平时根本没见过面。但是当对方看了诸葛青的名片后也很茫然:“我们有过合作吗?”


“我之前和你们合作过几个网站的物料,负责联络的人可能对我有印象。”诸葛青确定了对方的身份——肯定是工作室的大boss,当然记不得他一个小小的策划助理。


随便工作室也是广告行业的一大传奇,注册logo据说是大老板亲自画的,诸葛青也仔细研究过,是一个大鼻子长马尾的漫画脸,大大的黑眼圈上有双呆滞的眼睛,整个画像透露出浓浓的丧。工作室的名字也很拽,据说有个甲方爸爸第一次和他们合作时问:“价钱是市面上的标准再加多少?”


“随便。”


“最短死线两天能接受吗?”


“随便。”


随便工作室的出名不仅是因为接活的态度,而且专业性很强,一般的公司都抢不到和他们合作的机会,最主要是,无论甲方爸爸怎么要求,他们工作室永远是一副“您说的都对”的态度,FQ当年为了抢到长期合作的合同,费了好大一番功夫。


看着眼前这个扎马尾黑眼圈还很重的人,诸葛青心里有个隐隐的念头,对方说不定就是随便工作室的老大,也就是他们的创始人。这个认知让他有些激动,不过对方根本没有在意他的态度转变,会议继续时换了位置坐在他左手边,专心致志地改着诸葛青笔记本上幼稚的涂鸦。


这下什么思想跑毛什么犯困都跑一边去了,诸葛青假装镇定地看着投影仪上的几张趋势分析折线图,脑子里早已经被加粗加大的弹幕刷屏:卧槽卧槽我今天见到随便工作室的老大了!我搞到真的了!


随便工作室实在是太有名,一开始只是他们的老大王也很牛逼又很狂,到后来他招的人都是专业性很强又有奇怪脾气的人,能熬夜做出甲方要求改动的方案,但也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将合作方拉进长期黑名单里。诸葛青和他们工作室发过几次邮件,每次都是焚香行礼,反复检查措辞,不过和他接头的是个语气温和的小姑娘,今天见到王也后他才知道有些人天生带着强大的气场。


会议到了后期,YR和FQ在讨论之后的时间安排,一直埋头画画的王也把本子推了过来,诸葛青随手画的小人被加了翅膀,张牙舞爪地躺在本子上,笔触凌厉,像是对方的作风。


王也显然很满意自己的作品,把诸葛青的名片随手放进衬衣的上口袋里,诸葛青立马将对方的名片当面放在卡包里,礼仪做得滴水不漏。王也估计觉得开会无聊,拿着笔和本子和诸葛青开起小差。


——诶你这人真好玩,大学毕业几年了啊。


——两年,来FQ刚一年。


——哦,还是个小孩嘛,说真的,你要不要来随便,我们正好需要一个有幽默细胞的人调节工作室的气氛,一群怪人呆在一起快要呆出病了。


——为什么你觉得我有幽默细胞?为了突出强调,诸葛青还特意把“幽默细胞”这几个字描黑加粗,结果得到对方敷衍似的回答:你画的不是挺搞笑的嘛。


……


开完会已经是下午五点,回到公司差不多就该下班了,但是今天和YR开完会就要做正式的策划方案和排期,为了后面几天不忙成傻逼,诸葛青还是决定搭傅蓉的车回公司。他们刚刚走出电梯来到车库,就看见站在一边的王也。他显然是在等诸葛青,冲他挥挥手:“回去记得加我微信哈,教你画画。”


“……你第一次开会露面就和王也勾搭上了,这速度可以啊。”傅蓉踩下油门才开始意味深长地调侃。


“我开小差被抓了个现成,而且还让人看见了涂鸦,为什么你觉得他加微信是勾搭而不是嘲讽?”诸葛青捂着脸坐在副驾驶座上,半开玩笑的附和,心里却在给接下来一周的工作订日程——今天是周四,下周三的排期就要和网站负责人对接好,事情不是一般的多。


“那也挺好的,多认识几个人准没错,以后要是熟起来,还可以和他商量商量压一下给物料打个九折什么的。”傅蓉跟着开始瞎说。


“打九折多不划算,可以让他帮帮你接的私活,无偿帮助。”


傅蓉笑笑,又严肃起来:“我先给你打个预防针,和对方耍朋友可以,你不要上升到搞对象,王也这人水太深,你只会被压得死死的。”


“……为什么你觉得我是弯的,而且还是0!?”诸葛青猛得坐直,大声抗议。


“噢……这不是,你整整一年都清心寡欲的,也不请假出去玩,再说了广告圈里gay是常态,你嚷嚷啥。”傅蓉斜了一眼他。“至于0么……你觉得南方的1会到北京来吗?”


“……傅姐,你要是这么闲,帮我把排期做了吧。”


“那可不行,姐姐我不但要做好公司里的活还得挣外块和小哥哥玩,让我加班就是夺人性命!”傅蓉又踩了一脚油门,上了高速。








回到公司喝了一杯咖啡诸葛青就开始给自己写好日程,然后打开傅蓉发过来的邮件处理数据——YR批的预算已经分好了,他得联系各大网站协调排期问题,让对方的销售做好点位的排期表发过来。


诸葛青还在一个个发邮件,手机突然亮了一下。他经常把手机设置为静音,在工作时到没什么问题,因为联系别人都是邮件或者座机,但屏幕一亮他就心里下意识咯噔一下,拿过来一看,【天干物燥不宜出行】请求添加您为好友-通讯录添加。


后面还有个明晃晃的备注:王也。


“……”诸葛青立马点了同意设好备注就把手机扔在一边,他想在晚上八点之前发完邮件,这样明天下午就能拿到大多数排表,而且晚上八点完美错过晚高峰,一切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他习惯这样。


等到背着包坐电梯时诸葛青才想起来看手机,看着王也那一栏几十条消息,诸葛青点了进去。


“嘿。”


“怎么不说话,还在工作吗。”


“在吗,小哥哥在吗。”


“在吗,小弟弟在吗。”


“帅气王老师在线教画,半小时内免费报名,手把手教。”

“嘿,在吗,小朋友在吗。”


“在吗。”


“在吗。”

……

——————TBC——————

开学第一天太忙乱了,开个职场文吧。

评论(19)

热度(606)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