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残

永远爱着那个衰仔。

【也青】对方辩友你不要搞事情‖下

*大学paro。


上一章链接


——————

辩论第二天,化工院新生肛翻信息院的帖子还高高挂着,不过吃瓜群众早已经转移了集火点。前一天晚上他们因为猥琐流信息院的翻船而奔走相告举杯同庆,今早已经开始扒那个化工院的新生了。化工院官博不嫌事大,特地置顶了一个po介绍辩论队队员,更是让广大同学有了吃瓜的地方。


不过这一切和信息院辩论队没有任何关系,他们的办公室里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抑气息。原本张楚岚早已承诺他们打赢就去聚餐,不过现在那位三辩低着头如同鹌鹑般乖巧,其余三位眼神飘移就是不和张楚岚对视。

“宝儿姐的仓鼠昨晚离家出走了,今天还没找回来,所以我一个人过来了。”张楚岚倒是和往常没什么不同,还是那副和颜悦色的样子,说着一点都不亲切的话,“君子一言,大家别忘了裸奔啊。”


他话音刚落,其余三位新生就用无声的眼光看着三辩,三辩一哆嗦:“张,张哥,这,十一月了,咱们这冬天也挺冷的……”


“嗯,没事,那你们穿着秋裤跑吧。”张楚岚一脸理解地点头,“二辩是女生,允许你多加一件秋衣。”


裸奔是不可能了,这辈子都不可能裸奔的。新生们坚决地摇头,最后在双方的僵持中,三辩豪爽地挥手:“我搞砸了,我承担所有的后果!”


据说那天大半夜三辩在操场上穿着秋裤跑圈引来无数人围观,不过诸葛青没有去看,他对这事不感兴趣,再说好歹是一个宿舍的,互相的面子要留几分。


后来院级辩论赛打得如何他们也没有关注,丢了仓鼠的宝儿姐整天处于丧值爆表的边缘,一言不合就开始暴力解决问题,连张楚岚都收敛了几分,认认真真教着打辩论的技术,诸葛青倒是很喜欢现在的氛围。










那天周末他去图书馆赶作业,老师布置的一个代码跑了一上午都没成功,反反复复检查还是没找到毛病,诸葛青叹口气,跑去一楼的便利店买运动饮料顺带散散心,排解自己郁闷的心情。


图书馆一楼大部分都是沙发座,便利店开在角落,周末过来补作业的同学不少,诸葛青买了饮料一边说着“不好意思让一下”一边从沙发空隙里穿过,没走两步就被电脑蓝屏的景象吸引了注意力。作为信息院的学生他对此天生敏感,打量电脑的目光向上一移,就和王也看对了眼。


当王也茫然的眼神转为发出诡异的光时,诸葛青下意识就想走,但是王也提前开口:“哎哎哎同学,我记得你是信息院的,你能不能帮我看看电脑?”


诸葛青假装没听见垂下眼继续走。

不过王也没有放弃:“你不记得我了,我们一起比过赛,就是那个辩——”


“让我看看,不保证能修好。”诸葛青快步走到王也面前低头看他的电脑,“怎么弄得?”


“就是我们专业用的ChemBioDraw,我刚刚还在用它画图,突然之间蓝屏了。我的电脑有一键恢复的按钮,捣鼓半天没好。”王也说起问题来倒是不拖泥带水,很干脆地讲了,然后又带着点套近乎的意思:“说起来那次辩论你——”


“打住,再提比赛你的电脑可能会冒烟。”诸葛青笑眯眯地敲键盘,声音压得很低,“你不提辩论赛我们还能聊天。”


“哎,同学,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嘿。你没听说过吗,人要敢于面对自己的失败,太飘了会被当做卫星放上天的。”王也摇头,不过也很配合地压低了声音。


“这话谁说的?”


“沃兹基。”王也理直气壮。


“……”诸葛青看了一眼王也,停下敲键盘的动作,“你以前的系统补丁没有更新,运行破损,要重新装系统,以前的东西有备份吗?”


“备份有是有……”王也掏出小小的U盘套挂在水杯上,“主要是,我不会装系统啊。”


“你一男生不会装系统?高中怎么捣鼓电脑的?”诸葛青斜了王也一眼。


“你一男生不会写环己烷的最优结构式?高中化学怎么读的?”王也毫不示弱地与诸葛青对视,后者突然发现王也眼睛还挺大挺清澈的。主要是那眼神太无辜,让诸葛青一度觉得自己很无理取闹。










最后他们互相妥协,诸葛青拿着自己的电脑来到一楼,顺便用U盘给王也装系统,获得的回报是晚饭王也请诸葛青吃后门美食街的黄焖鸡。诸葛青拿着自己的U盘给王也装了系统,在等待读数的期间又开始检查他的代码,不过这次可没有那么安静的氛围,诸葛青发现王也这货是个话唠,就算自己不搭理,他也能锲而不舍地侃下去。


“你们信息院挺厉害的哈,以后出来网管老师专卖店都能去工作。”

“哎你为什么不让我提辩论赛?我觉得你不是输不起的人唉。”


王也说话十分有技巧性,隔那么一会儿蹦出一两句,堵得诸葛青正好卡在发火的边缘。诸葛青换了英文输入法敲符号,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没什么。”


“同学你这人太不真诚了。”王也批评他,“我们X大的学生毕业被评为踏实能干,待人诚恳,你要头一个砸招牌吗?”


“……”诸葛青作势要拔U盘,王也立马按下他的手:“好哥们,你是三好学生的代表人,学生标兵的扛把子!”


“你这人能不能不要满嘴跑火车?”诸葛青忍无可忍地打断了他的话,王也又改为拍他的肩:“我给你讲,我这人平时很严肃的,我是看你眉间有股郁郁之气,挖空心思逗你开心知道不?同为理科男你不懂的理科式的体贴吗?”


“我工科的。”诸葛青冷静地拂开王也的手。











他其实不怎么讨厌王也,但是对方一下当众调戏一下又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让诸葛青吃不准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不过这也和他没关系。检查新装的系统时诸葛青突发奇想:“哎,我能不能在你电脑上敲代码?毕竟这事还讲究个玄学呢。”


“啊?行啊。”王也看了看手机,“你随便瞎捣鼓吧,差不多也到吃饭的点了,我下午再画图。”


诸葛青迅速下载软件做了个程序,然后他抬头笑得一脸纯良:“走吧,去吃饭。”


他们中午吃黄焖鸡时,还因为辣不辣争论了一番,王也豪爽点了特辣,诸葛青祖籍浙江不怎么碰辣,点了微辣还被王也用揶揄的眼神看了几眼。他原本还想怼回去,一想到自己做的程序立马心平气和地舀起米饭。



吃完饭诸葛青说下午还有课直接回了宿舍,王也拎着电脑晃晃悠悠回到图书馆,中午一点的图书馆里一片寂静,大多数人眯着眼睛昏昏欲睡。王也打开电脑,出现图标,缓冲中……他一边打开保温杯,就听见“啊哈哈”的怪笑从电脑里传出来,惊得靠近他的几位同学睁开眼睛茫然地向四处望。


王也瞪着屏幕,上面有一只龇牙咧嘴的小狐狸,那一声怪笑就是它发出来的,旁边还有一句话,血淋淋挂在屏幕上:“我!不学修电脑!”

“哈。”王也发出句无意识的感叹,食指虚点了一下那只狐狸:“这小东西和你一模一样。”









没过两天,体育考试就来了,按照惯例体育期末考意味着拉开期末月的序幕。诸葛青开学被选课系统无情地抛弃了一次,篮球课把他踢了出来,到最后只能在啦啦操的课余量里悲愤地占一个位。


自第一节课诸葛青知道了全班就他一个男生,每次点名总是第一个被想起之后,他每节课都试图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一开始大家还总是偷瞄着他笑而不语,到后来课程一难也没几个顾得上看他了。


期末考试老师要求单人啦啦操考核,按照学号在那里排着队。诸葛青站在最后面等,他前面的两个女生估计是无聊,开始聊天。


“同学我口腔院的,你呢?”


“你好,我化工院的。”


“哇,好厉害!”


“不不不,快秃了。”


女生聊起天来话题跨度之大范围之广跳跃之快,诸葛青打小就知道。他没怎么听,在脑子里过了三遍动作,回过神来发现她们已经开始八卦起各院男生。


那个化工院的女生兴致勃勃侃起她们一级的传奇人物王也:“你还记得那个辩论赛打败信息院的事吗?……对对对那个王也和我一个班的,他人可厉害了,十一月份就开始跟着师兄进实验室,每天闲下来就往化工楼跑,好几次都是穿着白大褂上课来的……

他那人挺可爱的,我们都觉得他有点呆哈哈哈哈,平时看起来很冷漠不好说话,不过熟起来就发现他真的是不怎么会说话,人还挺好的……”


这跟他认识的是一个人???诸葛青不想听八卦,但是注意力控制不了地往那飘。


“哦对了我给你讲,昨天老师让他上台讲PPT,他的电脑一打开就有怪笑声传过来,超好笑的哈哈哈,老师让他赶紧弄过去,他一本正经说自己不会玩电脑。王也平时不是扎乱七八糟的马尾吗,那天老师气了,连他的马尾都狠狠批了一顿让他注重形象,晚上我们班级群还众筹给王也买小揪揪扎马尾……”


那两个女生又开始咯咯笑,诸葛青却没再往下听,觉得这次玩大了。

他平时也不是冲动的人,开玩笑懂得和别人拿捏好分寸,原本以为王也会找别人关掉那个程序——就算他们同学都不会,也还有校门外的电脑城呢——诸葛青抱着这种心态把音量设了最高,没想到王也居然还在用诸葛青装的系统。










那天晚上十一点多王也才从实验室出来,他晚上没吃饭忙着取产物,五个小时滴水未进,连口都懒得张。在刷卡进门后低着头爬楼,然后在三楼转角处碰见了诸葛青。


他们两个院大一的新生隔着一层楼在同一栋公寓里,不过诸葛青平时压根不会下来,王也也不会多爬楼上去,两个人第一次在楼里面见面,感觉有点微妙。


王也没搞明白情况,理智地选择闭嘴,诸葛青整理着语言没来得及开口,楼道里灯灭了。周围有着三三两两去水房的人打闹说笑的声音,不过一个拐角后的这里安静得可怕。


“那个,不好意思。”诸葛青还是率先张口,“我就打算开个玩笑,没想到你被老师批了……嗯,你应该平时表现得很好,抱歉。总之,你先把电脑拿过来,我把那个程序关了。”


“啊?就为这事?”王也反应了好半天回过味了,“没有,我觉得你的那程序还挺,呃,提神的。不用关不用关,这也是一大特色对不对。老师批我你别往心里去啊,反正他对事不对人。”王也随意挥挥手,三言两语就打消了诸葛青一下午一晚上的顾虑。


他舒口气,刚想说点什么,王也又漫不经心地补充:“再说了我觉得还挺可爱的,那只狐狸。”


啪,楼道里的灯又灭了。











那个程序一直在王也的电脑里留着。一年后诸葛青用了王也的电脑跑代码,那天晚上王也打开电脑,不再是熟悉的怪笑声,狐狸躲在云朵后,旁边的字变成了“我喜欢你”。


一年半后的夏天,他们在大排档吃串的时候,王也告诉诸葛青:“我那时候就想着要靠大度打动你,不然你这么聪明的一颗心,在哪给你下套?说实话,那怪笑声很渗人的。”


两年后的冬天,王也换了新电脑,诸葛青帮他装系统,依然有着开机程序,不再是怪笑声也不再是躲在云朵后的狐狸,只有四个大字:“无耻老贼”。


……


但是那都是以后的事,现在的诸葛青看着黑暗里的王也,对方还没来得及脱下实验服,脸上还有满满的疲惫,但笑得很温柔,明明没有灯光,看清他却毫不费力。


他会发光吗。诸葛青恍惚地想。

——————END——————

在实验室弄伤手,痛得怀疑人生打字也很慢,错别字大家多多包涵。

评论(7)

热度(73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