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残

永远爱着那个衰仔。

【也青】对方辩友你不要搞事情‖上


*依然失眠码的,错别字闲下来再改。

*大学paro,短篇好,还是短篇好。

——————

诸葛青在高三的暑假经历了人生中迄今为止最难熬的日子,高考完和分数出来以及报志愿三个阶段的心情完全不同,以至于他在看到录取页面后一度觉得自己会渡劫成仙而去——当然没有,他用了三分钟回神,然后打开贴吧微博到处搜了一番,成功找到了自己学院的新生群。

每次迎新时群里总是会整齐地发一连串表情包,【欢迎新人.jpg】,【来爆个照.jpg】,【再汇报婚姻情况.jpg】,【新人!新人!.jpg】

诸葛青刚进去,恰好是午饭时间,一堆从图书馆里复习得头晕脑胀的学长学姐一边扒拉饭菜一边在群里调戏还没有入学的新生。诸葛青一拉进去就被整齐地刷屏要求爆照。作为一个自拍永远被嫌弃直男角度的人,他打开电脑个苦思冥想好半天,最终把高考结束后的成人礼上拍的照片发了过去。然后谦虚地补充:“我长得丑大家不要嫌弃哈。”

不过这句话立马被淹没了,一群学长学姐嗷嗷叫着“小狼狗”,“我的天这么好看的嘛”,迅速刷了几十条消息,诸葛青还眼尖地看到一个头衔为【群主的仓鼠又离家出走了】的人感叹:“信息技术院终于来了个颜值扛把子学弟啊。”

颜值高的人总是有特权的,这是定理。在介绍了食堂图书馆宿舍等等一系列日常后,几个学长学姐开始疯狂地抢人。他们担任社团或学生会的部长,秉着人才不可外流的想法,在百团大战之前就会疯狂拉拢新生。诸葛青收到了七八条私戳以及无数条好友申请,他一边礼貌地回复一边苦笑着摇头:“本来想过个安逸的大学生活的……‘

来私戳的人不少,社团啦学生会部门啦种类繁多,诸葛青一条条扫过去,那个【群主的仓鼠又离家出走了】的学长问他:“学弟有没有兴趣加入学院辩论队?“

诸葛青来了兴趣,他听说过大学里大部分人为了锻炼思维和临场反应总是会加入辩论队,不管大小,总是锻炼嘛。他很快回复:“有啊,学长你是院辩论队的吗?“

“是,军训结束后会有百团大战,但是院辩论队在十月中旬才会招人,你要是想参加的话,加的社团不要太多。哦对了,我叫张楚岚,叫我张学长就行。“对方很快回了消息,“等我放假了我会给你分享几个视频,你提前看看也不错。”

这事就这么定了下来,诸葛青平时不在新生群里面说话,但是有时间了也会看几眼消息。慢慢地他知道张楚岚比他大一级,那些人总是叫他“不摇碧莲“,群主是个妹子,人称宝儿姐,不怎么说话,偶尔讲几句,诸葛青总觉得对方有点呆。









一晃到了九月中旬,报道那天的学院迎新棚宛若大型面基现场,满耳朵都是“我的妈你不是那XXX嘛,真人更加漂亮/猥琐啊!“

诸葛青也见到了张楚岚,对方扎着个马尾,一副没睡醒的样子趴在宣传册旁边。身旁站着个妹子,应该就是宝儿姐了,因为她手里蹲着一只小小的仓鼠。

新生活开始得迅速又紧张,半个月的军训没有一天下雨,连教官都感慨“你们这一级运气真是不好“,不过在扯着嗓子吼完歌唱比赛后,总算都结束了。一群大一新生穿着脏兮兮的训练服往宿舍走,完全没有意识到接下来有什么事情等着他们。

不过诸葛青稍微有点心理准备,所以当他看到那些帐篷以及朝他们扑过来的学长学姐时,他动作敏捷地躲开,并决定从超市旁边的小路绕过去——他实在不想加入那些浪费时间的学生会部门,也不想白白交钱给社团然后一年见不了几次。于是诸葛青一手提着小马扎一手灵活地脱下训练服的外套,吹着九月末还热乎乎的晚风朝宿舍走去,一边暗搓搓给自己的机智点了赞。

他走到宿舍楼门前才发现自己忘记带校园卡,只能站在一旁等着其他人刷卡带他进去。不过听着不远处那些闹哄哄的声音诸葛青实在不觉得半个小时里会有人经过。

事实证明不能随随便便立flag,他刚刚低头立完,抬头就看见有一位男生走过来,同样是大学新生,左手小马扎右手保温杯,小马扎上还放了一堆传单,看起来经历了相当多的狂轰滥炸。不过对方显然也有一手,传单照收,就是不加入。

诸葛青还在思维发散,那人已经走到了宿舍门前,“唔“了一声,两手拿着东西生动演绎了”校园卡在口袋“的无措。诸葛青说了句”我帮你拿——“,于是对方也很不客气地将一摞传单和小马扎递给了他。

“……“诸葛青低头看着那堆花花绿绿的传单,他难道不觉得把水杯接过来更方便一点?

这时候也顾不上研究这个了,那人刷卡拉开门,诸葛青先走进去,然后一边说着谢谢一边把东西递过去,对方没有接那堆传单:“你拿着吧,不客气,每个社团我都拿了一张,有的还有校园手绘地图呢。“

???我没跟你客气啊大兄弟?这东西在我手里没啥卵用?诸葛青拿着一堆传单眨眨眼,最终还是扯出一个笑来:“……谢谢。“

“不客气。“那人和他一起上楼,”我是化工院的,同学你哪个院的?”

“信息技术院。”

“哦,学电脑的啊,那敢情好,以后电脑出啥问题了还得麻烦你。”

“……我们信息院的不——”

“我到了,先走了,拜拜。“对方很爽快地挥挥他的水杯,堵住了诸葛青为信息院正名的话。









军训结束后就是国庆节,七天假期结束后他们才算是正式进入了大学生活。每节课换教室,不再固定的座位和同桌,一切对于新生来说都是需要时间去适应去习惯的,不过除此之外大家纷纷把“人类是视觉动物”这一真理发挥得淋漓尽致。新生群里早已经匿名投票选出了这一级的系草系花,诸葛青以“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理由高居系草榜首,在舍友帮其他人给诸葛青送花送吃的时诸葛青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自己这大学生活是不可能平静过下去了。

不过很快院辩论队的纳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大家对辩论队的热情都很高,初选筛了一半的人之后还留下了十几个同学。副队长张楚岚摸摸下巴,扭头问在一旁撸仓鼠的宝儿姐:“宝儿姐,再筛一遍还是直接开始培训?”

“筛啥子哦,一起训练噻,到最后实战时直接淘汰咯。”宝儿姐一口川普干脆利落地做了最后的决定,于是剩下的十几位看着张楚岚给他们的名字勾勾画画:“那咱们明天开始直接训练啊,缺勤三次直接劝退,到最后院内打辩论,新生分两队,输的那一方直接淘汰。”

集合了运气实力和态度的集训就这么开始了,起初诸葛青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参加集训,后来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刚开始看辩论视频时还很正常,但是当副队长张楚岚和队长宝儿姐开始教他们技术时,所有人都是一副“???”的表情——因为张楚岚的招数实在是太过一言难尽,而宝儿姐非常干脆利落,“院与院之间的辩论一个论题打两次,第一次输了气势,我就帮你们揍他们。”而张楚岚挥手:“宝儿姐的这个是下下策啊,下下策。我告诉你们,咱们第一场就得打出气势,让他们哑口无言!知道怎么做吗,学会举一反三,说不过他们就要主动出击,扯开话题!对方辩友你有男朋友嘛,你有女朋友嘛,你想再找个朋友嘛,不想,对方辩友这和你说的观点不一致——不管他说什么,你都要给他掰扯到反面去!人类是最感情用事的动物!尤其是个人情感问题,他们肯定会手忙脚乱的!切记切记!“

看着在讲台上唾沫横飞的张楚岚,诸葛青恍然间明白了为什么其他学长学姐叫张楚岚不摇碧莲的原因。

但是不管怎么说,张楚岚教的方法很有用,至少在最后一次辩论实战时,诸葛青一方的三辩在自由辩论时成功应用了张楚岚教的方法让对面的四个人表情扭曲,最终他们通过了选拔。









十一月中旬就开始了学院之间的辩论队之战,一直到十二月中旬,然后剩下的六支队伍进行最后的辩论赛,分出一二三名。

信息技术院的第一次辩论赛和化工院的打,张楚岚和宝儿姐直接把大一的四个扔了上去,用他们的话来说“化工院的一群呆子连个PPT都讲不好没什么好打的,赢不了你们就去操场裸奔“,张楚岚还特别嘱咐三辩:”我看好你,别方。“

于是诸葛青和其他三个莫名信心百倍的选手上了台。初赛的选题当场抽签决定正反方,抽签决定选题。信息技术院和化工院的各自站好后诸葛青莫名觉得那个三辩很眼熟,不过对方扎了一个乱糟糟的马尾又半低着头,诸葛青也就只能多看了几眼他的水杯。

抽签很快出了结果,围绕“人性本善/本恶“进行辩论,信息院是反方,化工院是正方。五分钟的准备时间过后辩论赛正式开始。

起初信息院打得很顺利,一辩在陈述论点时分了四点讲,二辩和三辩又引经据典,说的对方哑口无言。虽然化工院那个让人眼熟的三辩看起来还很镇定自若,不过配合不好的话个人的力量也不会掀起什么大风浪——诸葛青在纸上写着自己最后总结时需要的观点,一边漫不经心地想。

等到自由辩论时,他们这边得张楚岚真传的三辩跃跃欲试,估计是想发扬一下信息院的传统顺便给自己打打名声,于是他点名:“对方三辩,请问你有女朋友嘛?“

诸葛青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他停下笔看着化工院的座位,那个三辩慢吞吞站起来,:“对方辩友请不要提与辩题无关的问题,没有。“

“并不是无关问题,那请问对方辩友,如果我旁边的人已经有了对象,对方辩友却喜欢上了她,你会追她嘛?“

观众席里一片闹腾,看来信息院的无耻大家都有所耳闻。

“会,为什么不会?“

“对方辩友的意思是说,明知道她不是单身的情况下还会追她是吗,这和你们的观点恐怕是有所冲突,人性本善?人要懂得克制?但你的举动,不就是善花结恶果的典型吗?“

辩论台上沉默了一秒,诸葛青皱眉,看了一眼三辩旁边的女生,她是二辩,不过现在看起来也是胜券在握的样子。

“善花结恶果?对方辩友,难道我追个不是单身的姑娘,你就觉得是人性本恶的例子?“那个三辩开口,还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人类总是在不断对比中进化发展的。我是说我会追她,但是怎么追,追不到怎么办,我并没有一锤定音。我喜欢她,所以追她。如果他们感情稳定,我只算得上是一个插曲,如果我比那个男生更加优秀为什么不能让她有更好的选择?人总是发展的,他们在一起时或许是很般配,但在一段时间后,双方的发展不平衡出现差距,对方辩友还会觉得维持这样的感情是善吗?或者说为了别人口中的感情真好而这样名存实亡地走下去才是善吗?更何况,人性本善与人要克制并没有关系,我方的观点只有人性本善。“

“不,我还没有说完。既然对方辩友认为人应克制,那我也阐述一下我的观点。直立行走对于人类的脊椎来说有着太大负担,但人类依然选择了站起来行走。现在技术的发展,每一项追根到底只是为了满足人类追求方便的欲望。人若懂得克制,万年前便不会升起火堆,万年后便不会选择发明便捷的交通工具——随心所欲,是为道也。不说因为我喜欢你旁边有男朋友的女生,就算是你旁边的四辩,只要我喜欢,我还是会去追!“

在一片掌声中诸葛青看到宝儿姐走了出去,张楚岚跟在后面。那天晚上学校贴吧和论坛置顶都是【万年猥琐流的信息院被化工院的大一新生肛翻了!!!】









不过诸葛青注意力不在那边,在最后互相握手时,对方三辩握着这边脸色难看的三辩的手,语气诚恳地说“继续加油“,诸葛青看着他左手拎着的保温杯,灵光一闪——这不就是百团大战那天刷卡的男生吗!这次诸葛青清清楚楚地记下了对方的名字。

晚上回去,躺在床上诸葛青翻来覆去睡不着,因为斜对面就是三辩,时不时有着微弱的哀鸣从被子里传出来,可能对方在一遍遍打草稿准备委婉朝张楚岚学长解释失败的原因。

但这并不是诸葛青失眠的全部理由,他想了好半天,还是觉得王也那孙子今天调戏了自己。

——————TBC——————

辩论的都是我失眠瞎写的不要扣逻辑。

接下来就是撩撩撩没有辩论啦。

评论(14)

热度(58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残 | Powered by LOFTER